close

還記得有一次聊天的時候,你說你像隻井底蛙嗎?
這個家,就是你的那一口井
你在井底轉呀轉的,這一轉就是三十幾個年頭
抬頭望,你的丈夫和孩子都朝著那個小小的井口展翅高飛了
而你,依然守著你的這口井
擔心著他們飛累了會想再回來歇一歇
就在這不知不覺中,你的眼睛和大腦除了「家」以外就只剩「電視」了

每每看到你呆呆凝視著電視上的韓劇、日劇、鄉土劇......
我總會在一旁囉哩叭嗦地找一堆話題打斷你的眼光和喚回你的思慮
我寧可就這樣一直吵你看電視,也不想你再那樣呆望下去了
也許你嫌我吵、嫌我煩,但是我不會停止這樣吵你的
於是愛玩的我們一家四口,就是要拉著你、拖著你一起趴趴造
從榕四個月大的那次南投之旅開始,只要有機會我就不會放過你
挺著大肚子,我硬是拉著你去溪頭玩了三天
老公說和你出去玩沒壓力,挺自在的
帶你吃什麼你都說好吃,帶你去哪裡你都說好玩
你不會抱怨床不好睡,也不會抱怨塞車無聊,更不會抱怨走錯路或天氣不好掃興
哪裡找得到比你更好的「玩伴」?!

一年半以前的那場車禍,撞壞了你向來美得讓人嫉妒的右小腿
可是你的腿還算健全,微微的跛不算什麼
就算老闆因為你的腿而「優先」把你給裁員了,那也只是他的損失而已
因為你是那麼地勤奮努力、刻苦耐勞,我們倒是感謝他讓你「提早退休」了
不要再去想過去的事了,那些都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在你六十年的人生中,不愉快都不值得再回頭頻頻盼顧了
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努力地寫下愉快的記憶
就像我那天跟你說的: 在你閉上眼睛的那一刻,要想著你去過好多地方,有好多美麗的回憶,這樣此生才能無憾

我知道你可能遲早會像外公當年那樣,意識和理智也許會沈入井底的爛泥裡
但是,只要你還能意識和理智地走走看看,我就不會放過任何能帶你去飛翔的機會
我也要一直帶你飛出這口井,讓你看看外面的天空真的很大很藍
讓你累了才回去你的井底歇歇腳,讓你不到最後不把理智和意識沈入爛泥中

你沒了工作到現在也半年了,這當中我們去了新社和宜蘭
我早已計畫好在榕放完寒假以前,要再帶你再去雲嘉南玩個四天
接著偶爾來幾段短程旅行,再等我到孩子放暑假
我們再去墾丁、去花東..................

你不肯出國,我懂你的顧慮
但是台灣很美,有很多值得行腳走走看看的地方
我們還是有很多的選擇,就讓我帶著你四處飛翔吧!
把美景盡收眼底,至少能裝滿你的記憶容量,裝到滿載超出負荷為止
然後,如果你真的要步上外公的後塵,我會靜靜地陪伴著你到最後的最後
我會在你身邊輕聲地說: 媽,沒有遺憾了,對不對?!
你不再是井底蛙了,你只是隻飛倦了的鳥兒,現在要回來這裡歇息而已
這時候,請你用微笑來回答我,讓我知道你帶著滿滿的行囊,旅途將不會寂寞

走! 讓我帶你去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tes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