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因為想分享經驗和記錄心情,就開了兩個部落格
一個開放,把育兒經驗和心得分享給需要的人
這一個就很低調了,只有親朋好友才知道
所以每天能有十個人點閱,就已經算是很多的了
我也習慣偶爾上來寫一下心情和工作的隨筆

當然,私人部落格就代表不必負責任
我謹守著不謾罵、不侵犯他人隱私、不對別人作人身攻擊等原則
在這裡,也是宣洩了不少情緒
甚至,有位大學同學告訴我PTT翻譯論壇有人在討論我的時候
我也「勇敢地」把這個部落格的網址告訴了他
後來,確實來的人多了一些,每天都有數十人點閱
但是我仍然安安靜靜地躲在這個小小的世界裡

現在,海角爆紅了,我的部落格人氣大增
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寫網誌了
因為,我原本記錄心情和工作點滴的文章,現在都被人拿來「公評」
可是我沒理由在這裡把自己的整個心路歷程都交代得很清楚啊!
這難道不是我的「心情記事」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問題、自己的考量、自己的喜怒哀樂
我是一個忙碌的全職媽媽+全職工作者
我不諱言我是個「錢奴」,這也是因為成長環境特殊所致
沒辦法,我沒有金主在資助啊!
爹娘也不願意養我,我只好剛滿18歲就開始隻身上台北打拼
用錢來衡量工作時間,一直都是我抓「經濟效益」的方法
一個案子有多少錢、需要多少工作時間,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當你要把接案工作當成你的正職時,你就必須算好每個細節

舉大家眼前最關心的「海角七號」為例.........
有人對我那「一萬六」和「做到60或80分」很有意見
其實,那分數是我給自己訂的標準
我不管某個案子拿多少錢,只要我接下來,我就會做到個人認定的60分
也就是說,我一定會做到自己覺得及格了才會交出去
當然,這也就是我的「品質保證」
有些客戶沒有太多預算,我的妥協空間就很大了
我願意接受比平常低很多的價錢
但是我一定不會昧著良心,做到連自己都覺得「不及格」的品質
所以,這也是我可以在翻譯界一待就是16年的主要原因

不過,我總不能一直接錢少的案子吧!
我有自己的家庭開銷,我也上有老父母、下有幼子啊!
如果我都接錢少的案子,自然是會「入不敷出」(也真的有可能會餓死)
在職業道德的考量以外,「生活」難道不重要嗎??
我並沒有清高到「不為五斗米折腰」
人要活著,就需要錢
也許不用「很多錢」,但是絕對需要「足夠的錢」

看倌也許不知道,我為了「海角七號」下了多少工夫和花了多少時間
首先,這部電影我看了五遍,都是在8/22首映之前
其中四遍是為了工作,一遍是受導演之邀去劇組演員的包場特映會
我去瞭解每一句對白和每一個片段
光是和導演討論和請益,就不知道花了我多少的時間
我連導演的用意和想傳達的訊息都要問清楚
導演還不吝嗇地與我分享他剪接、特效、對白、音樂......各方面的用意
我多次都是和導演相談甚歡,兩個獅子座的人整個聊開了

除了這些關於本片內容的瞭解之外,我還協助了預告字幕翻譯
甚至是片尾的end credits,都是我在果子花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才弄好的
我還為了替雜誌寫影評,和行銷人員通電話去瞭解他們的行銷策略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盡在不言中
一萬六...........早就超支太多太多太多了!

中翻英不好做,但是我正在努力中
我怎麼可能自稱可以做到一百分???
如果我每一個案子都自稱做到80分、90分或100分,那我豈不太狂妄自大了??
我之所以會希望小魏能再撥一點錢給我做「奧斯卡版」
就是因為我還有好多細節想再去鑽研和琢磨
比如有網友提起的「墓仔埔也敢去」的歌詞就是我的下一個目標
我必須打電話去問原始作詞者,或是請教精通台語歌的前輩
這些要花太多時間、透過太多管道,並不是之前的我能做得到的
所以,海角紅了,自然會有很多人、很多公司、很多單位願意幫我
而且有些東西還要再花時間去瞭解才行
「中文」和「台語」真的是很博大精深的一門學問

我沒理由為自己英文差找藉口,因為我英文並不差
否則我這十幾年是怎麼「混」的?
如果我是混的,怎麼可能有那麼多客戶容許我一直混?

很好笑,我居然要寫一篇網誌來解釋這一大堆事
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寫網誌了
感覺我好像要把每件事的前因後果都交代清楚才行
這裡不是我的小小的天地嗎? 不是我抒發感情的地方嗎?
幾時成了一個小小的公開「論壇」?
我自己也不知道.............

今天有位「朋友」告訴我,我那篇文章真的會讓人誤解
我不懂耶!
我自己的心情點滴,有什麼誤解不誤解的?
難道看部落格就能知道別人的九族八代背景和幾十年的生活經歷嗎?
如果是這樣,經營部落格就是一門苦差事了
那............我不如關站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tes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